close

據估計五分之一的美國人患有慢性疼痛,包括腰痛、關節痛、坐骨神經痛。更糟糕的是,痛症患者中,許多人不相信藥物治療會有所幫助,或者擔心治療會產生比疼痛本身更多的不良副作用。

事實上,許多旨在減輕炎症的止痛藥和藥物會確實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,如胃腸道問題和藥物成癮。但自然界有一種天然的抗炎劑可以幫助控制痛症,只要懂得運用正確的劑量和品質。

 

Omega-3 魚油:出色的止痛劑

1980 年代以來,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 omega-3 魚油脂肪酸的好處與緩解疼痛之間的關係。幾十年來,大量研究發現 omega-3 魚油可以幫助痛症患者降低疼痛級別,並減少對止痛藥物的需求。正確運用 omega-3 魚油處確腰痛、坐骨神經痛等痛症取決於劑量

 

讓我們看看類風濕性關節炎 (RA) 的研究,了解慢性痛症所需的 omega-3 魚油種類:

 

Omega-3 魚油和類風濕關節炎研究

2008 年的一項精心設計的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,調查了每天食用 10 粒魚肝油膠囊的效果。

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每天服用 2200 毫克EPA/DHA( omega-3 魚油)時,驚人的數字嚇到當時的研究者。 65% 的患者使用止痛藥物—非甾體抗炎藥 (NSAIDs) 顯著減少了 30% 以上。然而研究同時指出,許多參與者提前退出了該研究,因為他們不喜歡每天吞服 10 粒omega-3 魚油膠囊,並且經常出現帶有魚腥味的打嗝和胃腸道問題。

 

其後,2017 年進一步說明omega-3 魚油對類風濕關節炎的劑量,每日 3000 至 6000 毫克的 omega-3 魚油具有最大的治療效果。使用普通魚油膠囊,每天吞服 10 至 20 粒膠囊相同劑量同樣能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疼痛。

 

Omega-3 魚油膠囊含有多少 EPA/DHA?

 

魚油種類

劑量

膠囊數量(達至2000-3000 mg EPA/DHA) 

普通魚油膠囊

~ 300 mg EPA/DHA

7-10 粒膠囊

濃縮魚油膠囊

~ 600 mg EPA/DHA

3-5 粒膠囊

磷蝦油膠囊

~ 75 mg EPA/DHA

27- 40 粒膠囊

鱈魚肝油(1 茶匙)

~ 1000 mg EPA/DHA

2-3 粒膠囊

野生三文魚

~ 2000-3000 mg EPA/DHA

6 oz 魚扒

 

* 普通魚油膠囊通常僅含有 300 毫克 EPA/DHA,儘管產品的質量和劑量有所不同。三文魚的 omega-3 含量同樣因品種、烹飪方法等而異。

 


 

Omega-3 魚油和痛症

雖然有大量證據表明 omega-3 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益處,但在痛症方面的研究則更為複雜。例如, 2017 年的分析報告稱, omega-3 魚油雖然有減輕炎症疼痛的聯繫,但該結果並未特別針對患者達到統計學意義。

 

為什麼 Omega-3 魚油能影響痛症

 

雖然圍繞骨、關節的研究並不是很清楚說明 omega-3 針對慢性痛症的效果。但值得注意omega-3 具有強大的抗炎作用,與非處方止痛藥相似的生物作用。因此,持續服用足夠劑量的 omega-3 可以產生與止痛藥物非甾體抗炎藥 NSAID 相似的效果也就不足為奇了。

 

此外,由於omega-3 影響細胞功能,並為腸道細菌提供大量脂肪酸,能夠增加某些藥物的益處和減少藥物的副作用,例如胃潰瘍。

 

往後,科學家繼續進行臨床試驗,探索 omega-3 在對抗阿片類藥物的潛在用途 。


 

更多參考: Omega-3魚油對女性的好處 停經後更有用?可減肥、防骨質疏鬆、抑鬱症癌症 https://kristyyee.pixnet.net/blog/post/611311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ee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